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坚持不懈筑梦未来——访数学科学学院宋健奖学金获得者仲崇欣

发布日期:2019/06/02    点击:

仲崇欣,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全国百名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前两名,曾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等奖项,然而,这些称号都不足以概括她的优秀。2019年5月20号,济南大学2017-2018学年度“宋健奖学金”评选结果公布,全校21个学院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评审,最终确定八名本科生入选,数学科学学院占其中两个名额,仲崇欣便是其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除了以上荣誉,仲崇欣还曾荣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身为一名建档立卡学生,虽家境贫寒,但她自立自强、品学兼优,在课余时间潜心科创,热心公益,先后取得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济南大学校二等奖以及校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笔者想,所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说的就是仲崇欣这样的优秀青年。仲崇欣说:“其实一开始我对数学并不是那么感兴趣,但经过深入的学习,发现数学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慢慢的喜欢上了它。”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仲崇欣同样认为数学是极具魅力和挑战性的,并且她说:“我觉得学数学的人大都很踏实、很勤奋,学习数学也让我的性格变得沉稳。其实我认为大学四年你能学到什么东西是次要的,主要是这四年来身边的一切对你的性格、气质的一个沉淀,这是非常宝贵的。这是跟高中完全不同的一个阶段,高中就成天想着怎么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但大学对你整个人的塑造是很全面的。”古人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短短数十载,或悲或喜,挫折和磨难实为人生必经之路,不过早晚而已,也许有些磨难是轻松跨越的,有些磨难,是难以承受的。但是,只要想继续,就不可以轻言放弃。因为坚持,平凡的人也可以走出不平凡之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生就像剑的冶炼过程,只有经历烈火的焚烧和一遍遍的锻造,才能成为一把锋利的宝剑。同样的,人只有经过不断的塑造,才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优秀。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其实世界上本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只要你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笔者不得不说,你以为她们是凭借天赋取胜,但实际上却是她们用汗水浇灌年华,用拼搏创造未来。一如仲崇欣,年少时的拼搏,换来了现如今的成就。问其成功的秘诀,她笑道:“其实无非就是努力罢了。比如,课时边思考边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而且我建议笔记要结合课本使用,课本上有的直接先画在课本上,其他的记下来。那么在老师写定义的时间,你可以思考其他一些问题。每周末复习这一周学习的内容,做到巩固、提高、牢记于心。切记不要做无用功。”“学习时间的长短和效率哪个更重要?我们一直以来都说要提高学习效率,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个小时,可如果你实在没有办法提高效率的话,你只有拼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大多数人会选择在自习室自习,而其中最大的干扰因素就是手机。这时你最应该做的就是放下手机,如果实在看不进去书,闭上眼,放空一下自己。告诉自己再拼一会儿,其实只要熬过去那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它并没有那么难受。要想提高专业课成绩,多做题,复习所学的知识点,没有学不好,只有不好学。”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的成功,成功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转动的大脑去取得的,而非凭空闪现的。“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莫使“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尼采曾说:“人需要一个目标,人宁可追求虚无,也不能无所追求。”当初入校,还曾是懵懂少年的仲崇欣就已经为自己设下了明确的目标。当其他人还在懒懒散散,不知所为时,她已经向着她的梦想迈出了坚定的脚步。仲崇欣还表示道:“目标其实还不是太重要,关键是你有了目标你就要为之付诸行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可能光说不做,最后还可以随随便便的取得成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即使你可能有时候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划,但是你只要一直努力提升自己,肯定比那些成日里庸庸碌碌、无所事事的人要活得精彩。”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没有谁的幸运,是凭空而来。只有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

正如《韩非子·喻志》上说:“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对她而言,一个大目标后面连缀的是无数个小目标,长期而远大的目标就是靠着一个个短期目标的实现而逐步造就的。仲崇欣说:“最初申请宋健奖学金,是因为它毕竟是我们学校的最高的荣誉,我就想着先尝试一下,然后还能认识一些比我更优秀的人。其实我参加答辩认识了好多大神,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整个的大学四年和更优秀的人比起来,其实还有一定的差距的,他们的生活可能比我们更加的丰富。同时也激励自己,即使自己没有获得也能激励自己继续努力。觉得能申请奖学金,然后通过答辩这些环节,还能更好的给自己定位一下,然后也能更好的鞭策一下自己。”她的眼神是疲惫的,但疲惫里有坚定;她的脚步是匆忙的,但匆忙里有沉稳。面对挫折,她坦然;面对进步,她清醒。为了心中的梦想,心甘情愿地以苦为乐,在失败与拼搏中成长;为了胸中的理想,宁愿伤痕累累,也不怕困难阻挡。这是她的选择,她无悔。生命,是一场漫长的棋局。这盘棋没有猎猎西风,没有四起狼烟,只有在取舍和进退中抉择。像棋中的小卒,勇往直前,毫不退缩,沿着沟沟坎坎的人生之路,艰难而执着的求索。仲崇欣说:“我也曾遇到过很多本以为过不去的坎。但是挺过来之后,再去回想那段时光,你会感觉其实它本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时间很神奇,你只要到了挺过去了那最艰难的时间,就一切都好了。”不论面对多大的困难,仲崇欣有一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坚定,面对自己的向往,仲崇欣有“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不到一个小时的交谈,仲崇欣的从容和自信,勇敢和优雅,敢于尝试和拼搏的勇气,坚持不懈的毅力,都如同一根根琴弦,触动着笔者的心。让我们一起祝愿仲崇欣: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在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奖

下一条:越努力,越幸运——访数学科学学院15级宋健奖学金获得者张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