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越努力,越幸运——访数学科学学院15级宋健奖学金获得者张文洁

发布日期:2019/05/31    点击:

团结合作,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在张文洁的身上,笔者真实的感受到了这几点,经过这次采访,张文洁优秀的品质让笔者久久不能忘怀。

张文洁,女,中共党员,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金数1501班的学生,被推免至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就读研究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位居专业第一、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宋健奖学金;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勇于钻研,在2018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我校首个国际一等奖,荣获“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三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三等奖;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乐于承担,并且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被评选为“省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博学之星”。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采访伊始,张文洁坦言道:“一个人,要有犹如猛虎一般强大的内心,也要有鸿鹄一般的志向。”张文洁在参加“高教杯”数学建模时没有得奖,内心深感遗憾,但她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激励自己,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日夜准备,最后张文洁团队终于从决赛圈中脱颖而出,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成为我校首个拿下国际一等奖的大学生。通往成功的道路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藏洪水猛兽,但张文洁并没有被眼前的绊脚石绊倒,而是让它成为自己的垫脚石,助自己攀向成功的高峰。

这也应该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具备的精神品质。心态是一个人内心的潜在意志、思想、价值观、意愿的外在表现。具有乐观、积极心态的人,其人生目标必然高远;有了高远的目标,必然会为之努力,有努力必有回报。心态决定一个人的成长高度,干任何工作,干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工作充满热情,认真,负责,会使你不断进步,成为杰出的人。相反,冷漠、抱怨、浮躁,会导致一个人一辈子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我们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自己的大学目标,为之努力,为之奋斗。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拥有完美的人生;有远大的目标,生活才能有动力,有方向。

我们也应向张文洁学习,拥有猛虎般强大的内心,拥有为之奋斗的志向,不为一次考试而自暴自弃,不为落选而伤心难过,不畏当下,不畏将来。

团结拼搏,奋发向上

“人心齐,泰山移”,数学建模比赛是三人合作,团队中所有人要有一个共赢的目标,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分工合作,有一个融洽氛围,可以事半功倍。张文洁说:“每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做好充分的准备。”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不能因为个人而拖累团队,自己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比赛的机会只有一次,如果错过了,会非常可惜。

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张文洁团队在比赛前夕,参考往年优秀获奖论文,找好需要的网站,提前为比赛打好基础。建模比赛是三天,时间非常紧急。三个人相互激励,遇到困难时,三个人一起讨论,想办法去克服它。正如: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两个人交换,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两个人交换,每人就有两种思想。建模比赛的过程,是一场思想上的碰撞。张文洁提到:“参加建模比赛,非常锻炼个人的能力。在建模过程中,大家共同讨论一个问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讨论的过程中,不断交换想法,查缺补漏,逐渐完善了想法,最后三个人通宵完成了论文。

“当时想着会得奖,但没想到是一等奖。”张文洁微笑着说道,仿佛回忆起当初得奖时的心情。论文凝聚了三个人的心血,达到了1+1+1>3的成果。合作于己,于人,于集体都有利而无一害。如今,在这个竞争的社会,合作更加重要,我们需要团结拼搏,奋发向上,向着更好的明天前进。

严于律己,孜孜不倦

每一个人身上都会有令人佩服的闪光点,同样,张文洁学姐也不例外。自律和努力是她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塞尼卡曾说:“能自律的人,就是最强有力的人。”在生活中,不论做任何事情,自律都至关重要。不管是学生还是职场工作者,自律往往能够助我们走向辉煌。周恩来自制纸镜子,让自己每日记住行必端,言必正,让自己迅速进步,直奔成功的终点。然而夏洛蒂的弟弟布朗威尔因为无法克制自己而一度荒废自己。每个人一天都拥有24小时,有的人因为自律活出了不一样的生活,你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时间就会给你什么回报。在采访中,我们可以从张文洁的谈吐中感受到她不凡的气质,因为人的自律或是放纵,都会在谈吐、处事、举手投足间流露。人生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万里,当然在自律的路上努力显得至关重要。我们都知道越努力,越幸运,因为越努力,你得到的东西越多,机会也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越多外界给予的机遇就越多,甚至有时候还会自己主动创造机遇。

我们都有克制不住自己的时候,但是不要让放纵一直缠绕在自己的身边,也不要因此而放弃了努力。对于我们,现在还为时不晚,养成自律的习惯,为自己的目标开始奋斗,那么一切好运都会如期而至。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地自己。未来是靠自己去打拼的,张文洁始终相信,现在流淌的汗水,现在付出的努力,能会在将来得到加倍的回报。最后笔者在这里衷心祝愿张文洁能够攀上新的高峰,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上一条:坚持不懈筑梦未来——访数学科学学院宋健奖学金获得者仲崇欣

下一条:化茧成蝶,绽放芳华——对王熙,曲艺伟等人获奖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