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数 学

济南大学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微分方程理论、复杂系统分析、控制与优化、不确定性的数学理论、代数与密码学、数值分析5个研究方向。到目前为止,每位毕业研究生都至少发表3篇以上SCI,EI收录论文,有多人考取985高校的博士研究生,考博率超过30%,有3人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人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研究生导师13人,1人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2014-2017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人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多项。

教 育 硕 士

为加速我国教师专业化进程,优化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结构,培养高素质教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1996年4月设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坚持教师教育理论与教师教育实践的有效结合,对研究生进行专门的、高水平的教师职业专门训练,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备较高教育科学理论素养及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的能力,并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成为面向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的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

济南大学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3年申报成功,于2015年开始招生。学科教学(数学)领域于2016年开始招生。

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研究生导师10人,均为博士或副教授。

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育英中学、济南市平阴第一中学、济南市实验初中等学校建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接收研究生进入基地进行实践教学和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