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化茧成蝶,绽放芳华——对王熙,曲艺伟等人获奖的采访

发布日期:2018/12/25    点击:

团结合作,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在曲艺伟和王熙的身上,笔者的真实的感受到了这几点,经过这次采访,曲艺伟和王熙优秀的品质让笔者久久不怀。

三人同心,其力断金

采访伊始,曲艺伟落落大方,随和有礼,让人倍感温馨。在谈到三人努力得到一等奖的消息时,曲艺伟说道”在建模比赛中,不可能一个人完成,你需要其他两人的帮助, 一人建模,一人写论文,一人编程,三个人互相团结,有条不紊的运转这台机器。”曲学姐表示,在建模比赛的三天三夜里,三人应共同拥有一颗团结的心,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每个人有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大家分工合作,互相鼓励,共同对抗建模比赛。

正因为三人的团结,在最后的全国建模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三个人在三天的时间里共同完成一件任务,这也正如在黑屋子中洗衣服,当光亮进入后,衣服洗

白了。”曲艺伟的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神情,三人的合作总算是没有白费,合作才能共赢。

团结便是力量,一粒粒沙子可以堆积成一座塔;一颗颗石头可以堆积成一座山;一丝雨滴可以变成飘泼大雨;一只蚂蚁搬不动食物,它便召集许多蚂蚁共同努力……在数学建模比赛中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但三个人的力量却是巨大的,这正如三人操纵一台机器,每个人在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完成各自的工作,最后三人共同合作的物品才是一件完整漂亮的作品,但只靠一个人,是决对完成不了的。刘基曾言:“万夫一力,天下天敌。”未来的道路上,是大数据的时代, 这更需要我们怀有一颗团结的心,单丝不成线, 独木难成林,每一个学生都应团结合作,将班级形成一股绳,使班级更有凝聚力,让班级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胸有壮志,随处可攀

数学建模的过程是十分痛苦。比赛时,会发A、B两组题,其中一道是知道如何进行建模但不知道思路,另一道题是知道思路但是模型建不出来。两道题都十分具有挑战性,曲艺伟团队坚持下来的是不放弃梦想,是一种信念,“我们当时也想过要放弃,因为题目实在是太难了,但我们有要赢的梦想和志向,我们一定要赢得比赛。”曲学姐的眼睛中透露着坚定的目光。数学建模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只要怀揣梦想,成功便在不远的前方。

“数学建模比赛中,支撑下来的应该就是梦想吧,一种想要赢的梦想。 王熙说道。梦想,

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是生命的必需。鱼的梦想是游遍大江南北,畅游水流之间;飞鸟的梦想是腾上九万里高空,翱翔云海之间;三人组的梦想便是获得一等奖,并为此拼搏和努力,付绪于行动的梦想,终会变为现实。正因梦想,他们咬牙坚持,在草稿纸上演算一个个式子,因为梦想,他们决不轻易说放弃,雨后的天空即使没有彩虹,依循梦想的轨迹,三人组一样可以到达天空的彼岸。逐梦,请不要停下你的脚步,建模比赛中是这样,生活中亦是这样,不管你所学科目有多难,一天要上多少节课,但请你怀揣一颗梦想前行,胸有壮志,随处可攀。

爱因斯坦曾言:“每个人都应有一定的梦想,这样的梦想决定着他努力和判断的方法。”数学建模比赛,也应当你怀揣一颗梦想前行,这样,努力便有了方法,三人组中每个人都怀揣梦想,这使得他们遇到困难时便咬牙坚持,不轻易说放弃,最终夺得胜利的旗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做建模的题要一点一点进行,将大困难化解为小困难” 王熙如是说,数学建模比赛过程中,考验的重点是思维能力,最后的答案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出来,这时评委们便会从你的步骤中挑得分点,思想独特,步骤合理,便可以得高分,面对一个大问题,将他们化解为一个个小问题,再用合理的方法将他们写出,便可以博得评委的眼光,做数学建模题目不可急于求成,要细嚼慢咽,一点一点的品味题目所隐藏的思想和方法。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数学建模犹如千里之行,三人组从一点一滴做起,最终让量变引起质变。

采访的过程,王熙和曲艺伟一直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对三人组而言,万事起于忽微,千里之行,是从迈开第一步开始的。学校里会组织校赛,三人组成员中的每一位都对建模深感兴趣,之后又参加建模比赛的培训,最后形成现在的三人组,最终,获得全国建模大赛一等奖。

王熙和曲艺伟的亲切和热情深深感染着我们,听着他们对自己一路走来的阐述,内心无比激动。正是当时的第一步,造就了现在的辉煌与灿烂。再复杂的机器都是由一个个零件组装起来的;再高的楼也是由一块块砖砌起来的,再难的建模题也是由一个个小问题拼接起来的,三人组的经历激励着我们,他们的努力和坚持使他们获得了成功,通过数学建模比赛,他们学到了很多,这对以后他们面对社会是非常有利的。三人组也给了我们很多经验,牛顿说:"我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三人组的经历中得到启发,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奋斗拼搏。

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当谈到团队如何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时,曲艺伟和王熙相视一笑,异口同声地说道,“坚持。”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得知,获得一等奖的背后,是常人无法企及的拼搏与努力,为了在建模方面得到提升,曲艺伟他们必须舍弃周末用来放松的时间去参加培训,甚至在寒暑假也要在学校里研究数学建模,王熙笑着说:“在济南的九月天里上自习,仅仅坐着全身也会被汗水浸湿。”本是一句活跃气氛的话语,令我们又对他们的付出多了几分钦佩,听他们说参加数学建模的团队有很多人都是因为压力太大并且很难取得进展,而中途退出,而在这歇斯底里中坚持下来的很多人都会有所收获,可以说,在数学建模准备过程中,咬牙坚持就已经成功一半,当问及在花费三天两夜,几乎没有休息的数学建模之后,有何感想时,曲艺伟说;“累!真的很累!但我能为我今天的自己而感到骄傲,因为我们没有放弃,所以我不后悔。”

是啊!其实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这个道理我们都懂,然而为什么水滴能把石头滴穿,柔软的绳子能把坚硬的木头锯断,就是因为坚持!水和绳子不可能在一天把石头滴穿、木头锯断。是因为,坚持了下来,没有轻言放,弃始终的相信自己能行,才最终取得成功。

努力拼搏,讲究方法

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曲艺伟从大一开始便十分努力,早晨提前一小时到达教室,温习前一天所学习的知识,晚上也总是在自习室关门后才离开,回到宿舍之后,宿舍基本上也就熄灯了,这就是她的一天。也许对于他来说宿舍仅仅是个用来睡觉的地方。当问及她每次考试都能考九十分以上时,我们对她的学习方法有了更大的兴趣,她说每次临考她都会刷十套以上的试卷,对往年的试卷题目类型充分了解,并且在刷题的过程中越做越快,一般在考试中不到一小时便作完成试卷。听完她这段方法传授,我们心想:“原来学霸是这样炼成的呀!”

她还表示大学的终极目标——考研,在选择金融数学专业之后,她便确立了考取上海财经大学的志向,她强调大学生活是自由的,但不是放纵的。进入大学之后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学习,但与高中不同的是,自己的学习不会有老师和家长督促,一切都要靠自己。这就要求自己要有极强的自制力,更为重要的是,要热爱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并为之付出。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看到现在所希望的自己,与此同时曲艺伟又说:“大学生活又不能仅仅在自习室中度过,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认识更多的人,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只有劳逸结合,才能使自己学习效率最大化的同时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让将来的你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未来是需要靠自己去打拼,曲艺伟和王熙始终相信,现在流淌的汗水、现在付出的努力,能会在将来得到加倍的回报。

上一条:越努力,越幸运——访数学科学学院15级宋健奖学金获得者张文洁

下一条: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访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仲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