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访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仲崇欣

发布日期:2018/12/25    点击:


伴着深秋习习的凉风,踩着吱吱作响的落叶,怀着一颗敬佩而好奇的心,笔者来到了与2018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仲崇欣约定采访的地点。成熟稳重、热情和善是仲崇欣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她的故事和对大家中肯的建议,让笔者有了很深的感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仲崇欣,2016级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任数学一班心灵使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济南大学优秀团员济南大学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  赛国家一等奖和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国家二等奖。

我们总能在教室里看到仲崇欣刻苦学习的身影,勤奋是她最真实的写照。刚进入大一,她就给自己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制订详细的计划,并完整的规划了大学生活。在学习方面,她大一和大二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均为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并获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在201710月和201810月分别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仲崇欣同学不仅努力学习,并且热心主动为同学服务,积极带动同学学习,增强班级的学习氛围,做好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在课余时间,仲崇欣同学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她所主持的一项SRT以及参加的科技立项活动,均成功结题。

仲崇欣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在科技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科技创新方面,她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发挥自己的优势。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全国二等奖、济南大学三创大赛校二等奖,济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她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明确的规划,也深知自己应该努力奋发,让自己发光发热。她有着坚定的信念,相信天道酬勤,只要自己努力拼搏,定能获得成功。凭借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力,她始终如一,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她专业知识掌握牢固,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技能,全面提升自己。在大一时期就一次性通过计算机二级,掌握了更多的技术。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之后,她并未停止对英语的学习。她深知英语作为获取和探索新知识的工具,只有做到灵活运用才可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仲崇欣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深知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不断强大自己,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技能。她不会停止努力的步伐,远方有目标,脚下有路,她将一直努力下去。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读书方悔迟。仲崇欣有着坚定的学习目标。当笔者问到她成功的经验时,她说取得成功并不是偶然,她每天上自习都会巩固老师所讲的内容,将不懂的知识点一一弄明白,不留疑点,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说到自习时间,她说上自习并不是讲究的时间长短,而是讲究效率。有的同学总会觉得数学学不会,她认为学不会的原因不是因为数学真的让人学不会,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认真学。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慢慢来,思维是训练出来的,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温总理曾说过:“年轻人,既要敢于仰望星空,也要学会脚踏实地。所有的未来都要用脚去丈量,不走怎么知道不可能。

张瑞敏曾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仲崇欣就是做到了这一点,把学习中每一件该做的事都做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自己应该走的路,一路欣然前行,找到自己的定位,最终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回报。仲崇欣十分注重对时间的把控。当笔者询问到如何协调时间时,仲崇欣说:“要协调好学习与其他事务的时间,科学合理安排时间,适当的对自己施加压力也是对学习很有帮助的一件事情。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形形色色的学生组织,毫无疑问,这对刚进入大学的学生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但这并没有让仲崇欣眼花缭乱而忘记自己的目标。每次出去活动完,她都会抓紧时间去学习。参加活动的前提是不耽误学习,不能因为参加活动而降低了自己的学习标准。仲崇欣回忆大二时期,竞赛培训要周末培训一天的时间,而且那时英语六级考试与其他考试挤在一起,她说那时协调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为要准备的太多而乱了学习的节奏。长江一去无回浪,人老何时再少年?时光总是匆匆从指间流过,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想成一事,必得从小事开始,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仲崇欣说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将来更好的自己,学习好的人并不是因为聪明而显得出挑,最终成功的那些人大多是经历困境依旧坚持下来的人。每个人学习的起点都是一样的,过程都是循序渐进的,没有一个人会一口吃成个大胖子。第一步往往是死学,只有基础打好,才能往上爬,达到更高境界。即使你不聪明,但你要努力。仲崇欣表示,走向数学建模的道路很难,但只要坚持下来,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胜利。你要明白,当你在追剧、打游戏时,别人依旧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努力坚持着。当你停下休息时,别忘了别人还在奔跑。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任何伟大的事业成于坚持不懈,毁于半途而废。巴斯德有句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坚持的精神。因为坚持,毛毛虫能够破蛹成蝶,亲吻蓝天;因为坚持,柔弱的水能够奔向大海,拥抱那一片蔚蓝;因为坚持,平凡的人能够实现梦想,打开成功的大门。如果你期待辉煌伟大的一生,那么就应该从今天起,以毫不动摇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凭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去创造你的未来!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志存高远,方能远航。仲崇欣在大一初期就确认了自己的大学目标——考研。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了明确的前进的方向。当同学们感到困惑与迷茫的时候,她早就沿着道路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她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你想得到一些东西,就必须要舍弃一些。既想要这也想要那,这样太累了。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舍弃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目标。初入大学的她也加入了一些校级组织和院级组织。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些工作,她果断的选择退出了组织。她说,如果你真的不感兴趣,没有必要在这些方面浪费时间,你要知道你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我们都是泳者,都在游渡人生之河。愚者以为幸福在彼岸,而智者懂得幸福就在劈波斩浪中,就在朵朵浪花里。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我们要做一心远方的波涛,我们要做天不负的苦心人,我们应该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我们相信志存高远,方能远航。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中,仲崇欣踏实笃行,努力拼搏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笔者。她严于律己,脚踏实地,目标明确,坚持不懈。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笔者相信经过这段努力拼搏的学习生活,仲崇欣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笔者衷心祝愿仲崇欣在准备已久的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上一条:化茧成蝶,绽放芳华——对王熙,曲艺伟等人获奖的采访

下一条:用奋斗点亮青春的光辉--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候选人刘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