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魏木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5    点击:

2018518日,应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科学系魏木生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Real structure-preservingalgorithms of Householder basedtransformations for quaternionmatrices》 的学术报告。数值计算团队的老师和数学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书记韩振来教授主持。

报告中,魏木生教授从四元数的起源与应用出发,介绍了四元数矩阵方程的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入四元数矩阵的Householder based变换,提出了一种四元数矩阵的实保结构算法,这种算法已在多领域获得了应用,解决了很多实际应用问题,同时得到了多项好的研究结果。报告内容由浅入深、风趣幽默,受到数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会后,数学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就四元数矩阵方程的求解问题和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魏木生,上海师范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原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先后获得过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两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主持国家教委优秀年轻教师基金一项,主持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基金一项,并参加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海军研究基金,巴西圣保罗州研究基金,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魏教授主要研究了偏微分方程的散射问题和散射频率的计算,最小二乘问题,图像重构,控制论中的系统的标准分解和对角解耦,谱范数下矩阵逼近问题的极小秩解,四元数矩阵计算和彩色图像处理等问题。并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书籍书籍五部:《Supremum and Stability of Weighted Pseudoinverses and Weighted Least Squares Problems: Analysis and Computations,《数学分析习题精解》,《广义最小二乘问题的理论和计算》,《奇异值分解及其在广义逆理论中的应用》。现在正在撰写英文专著《Quaternion Matrix Computations》。


上一条: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李忠善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刘保东教授为我校数学建模参赛学生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