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

发布日期:2019/06/23    点击:

济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主要经历了三个重要发展阶段:1980年至1992年为数学教育专科,1993年至1997年为数学教育本科专业,1998年至今为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本专业办学经验比较丰富,办学理念比较成熟,是济南大学首批特色专业和名校工程建设重点支持专业。学院还设有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学位授权点,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现代教育理论与数学教育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教师与教育管理者。毕业生可胜任数学教育、数学研究工作以及能够在科技、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有关数学应用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数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持续深造。

学 制:3-8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核心课程:

解析几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心理学、教育学、数学教育学等。学生也可在学院跨大类选课。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师硕博士比例达97%,专业生师比16:1。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优秀,每年评教优秀率接近100%;教师中有1人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有3人获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4人获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30多人次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青年教师中有2人分获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和华东区一等奖。微分方程团队被评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近五年,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科研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

人才培养:本专业一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强化师范教育特色,加强教师职业技能培训。连续多年获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国家奖69项;山东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篇;班级考研率最高达50%,专业平均考研率在3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中学数学教育,并逐渐走向全国各地。毕业生社会认可度较高,平均就业率高于90%。许多校友已成为全国名师或教育管理者,获得了非常好的职业发展。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下一条:金融数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