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0/05/14    点击:

济南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主要涉及数学、计算机以及统计学三个主干学科,培养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学科人才。数学科学学院拥有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科支撑。此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以及金融数学三个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服务于国家大数据战略人才需求,致力于培养掌握数学、统计学以及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基本理论,掌握大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与应用的基本方法,能够综合使用数据分析手段和算法工具解决经济、金融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大数据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注重多学科交叉、理论联系实际、校企协同育人,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生可以胜任科研院所、信息产业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学 制:3-8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核心课程:

工科数学分析、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应用统计分析、离散数学、数据结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与Linux实践、大数据原理及技术、数据挖掘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20人。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优秀,教师中有1人获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2人获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16人次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近五年,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

人才培养:在学生培养方面,既注重通过数学基础课来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基础以及良好的逻辑推理能力,又充分利用课内外的实践环节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积极推动校企合作,让学生通过在合作企业中实习实训,进一步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就业质量。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 、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等方面实现就业,或者选择大数据方向、人工智能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向进行深造。


下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