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金融数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6/23    点击:

济南大学金融数学专业始建于2013年,是全国第一批获准设置金融数学专业的21所高校之一。早在2011年,学校就开始了金融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工作,数学科学学院和经济学院合作开办了数学与金融学双学位实验班。本专业是数学、经济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门类的交叉学科,在国际金融界和应用数学界受到高度重视,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基础扎实,能熟练运用数学思想处理金融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可胜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

学 制:3-8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大学英语,计算机技术,概率论,应用统计分析,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数理金融,运筹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等。学生也可在学院跨大类选课。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基金6项,省部级基金1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0余篇,编写教材一部。

人才培养:本专业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注重全员育人和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已培养优秀毕业生700余人。近年来在校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美国数学建模等各种科创大赛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400余项,其中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特等奖一项,数学建模全国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12人次;美国数学建模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8人次。在优秀毕业生中,有9名同学保送到中科院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有多名同学考入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考研率达到25.8%;有27余名学生成功申请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地的名牌大学攻读研究生;毕业生有到财政部、北京、上海等地税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各类银行、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任职。

2017年济南大学与英国卡迪夫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金融数学专业开展2+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申请参加该项目的同学一二年级在济南大学就读,三四年级到卡迪夫大学就读(雅思考试成绩需满足要求),毕业后可同时获得济南大学与卡迪夫大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