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风华数院 研途有你 | 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来啦

发布日期:2023/03/19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开拓学术视野,激发科研兴趣,2023316日,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通过线下的方式在7JC306举办了以“论文写作技巧指导”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本次报告由学术科创部朱晓涵主持,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曹晓舟、李会应邀出席,数学科学学院全体一年级研究生参加。  

  曹晓舟老师以“论文写作技巧”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科研心得,告诉研一新生们要注重科研连贯性,对待论文“会读才会写”,建议研究生们进行广泛的文献阅读,并经常整理总结,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文献检索和下载的工具,说明了学好一种数学编程语言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曹老师还提出要做好研究生学习的时间规划,把握好重要的时间节点,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 

李会老师以“关于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几点认识”为题,聚焦研新生们关心的论文、科研等话题,回答了“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如何做出优秀的学术报告”等问题。她从论文的题目、摘要、引言、内容、参考文献等方面,分析了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事件触发控制,激发了研究生们的科研兴趣。李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设计自我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细心规划,弘扬济大精神,勇攀科研高峰,取得优异成果,迈好人生的每一步。  

  “论文写作”是每名研究生关注的重点,报告详细介绍了“论文架构”、“论文创新”、“论文撰写”等重要内容,涵盖了论文写作过程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报告还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如何做好就业工作”等问题提供了学习思路和重要参考。通过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22级研究生学到了她们的科研态度和处事方式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乃至职业生涯

  本次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为师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丰富了研究生们的知识储备,培养了良好的学术思维,提升了大家的学术素养,开启了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的新篇章。学术论坛常态化举办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科研潜能、拓宽学生思考问题的维度、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师生间的交流。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开展“身边最美的人”活动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学生公寓安全知识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