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实践日记|做一次老师

发布日期:2023/02/26    点击:

君子之学也,说义必称师以论道,听从必尽力以光明。老师,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当然在那光鲜亮丽的背后也会有不为人知的心痛。今年有幸加入了希望树实践队,并第一次体验了老师的工作。

在确认了负责的小朋友及科目后,我与家长进行了联系,并确定了需要辅导的内容,进行了备课。我在网上翻阅资料,听上课视频,翻阅习题,一次又一次的练习着,生怕有什么纰漏或者讲错的地方。在上课前,我也是非常紧张的,怕小朋友太内向不回答我的问题而尴尬,怕自己给小朋友讲不清楚等。好在家长很亲切体贴,小朋友也非常积极,让我轻松了不少,他接收知识也很快,理解迅速,而且也很喜欢我出的那些例题。课后我给他布置了作业并进行了批改,发现小朋友的学习态度真的很认真,而且家长也对我的工作表示认可,这对我来说是多么值得激动的事情。

通过给小朋友上课,深深地感受到了孩子的天真单纯,也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过去的自己。第一次给小孩子上课,难免会有些紧张和不自在,在前期和家长沟通时就有一些的拘束,但是家长很体贴亲切,不仅热情地回答我的问题,还提出了她的建议,很积极地配合我的工作。小朋友在上课期间也是很积极地回答我的问题,热情地迎合我,才能让我的工作这么顺利的完成,非常的感谢他们。通过这次活动也看出了许多我的不足,可能是年龄和受教育程度的问题,我的讲课速度会比较快,在等待小朋友做题时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在讲解后面的知识点时就放慢了一些速度,也多次询问了小朋友有没有听懂、有没有理解之类的,这也是我需要提升的方面。

本来自己很不想当老师,觉得老师很心累,但是有了这一次的经历之后,我却觉得,老师也是个十分有趣的职业。无论是学生听明白了我讲的知识点,还是他课后做的习题全对了,亦或是家长对我表示的认可,都会让我非常的兴奋和自豪,觉得自己终于是可以干出点事情来了。但是上课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搜集资料,研究讲课方式,考虑学生的思考和理解速度,以及习题的罗列,也都是很辛苦的,这又让我不禁的表达敬意!

上一条:实践日记|冬日暖童心,真心助希望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新时代,新文明”实践队开展“防诈反诈”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