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栏目

2018— 2019学年第一学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09/19    点击:

 

 

 

 

              

 

 

 

 

 

 

              称: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室:     7教学楼604     

                   人:              徐法升

                   人:            

修(制) 期:          20183

 

 

一、本课程实验教学目的与要求:(约100150汉字)

          本课程是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所开的实验。通过设计一个Java语言程序,来达到让学生理解编程的作用,掌握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和Java语言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程序设计方法的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Java语言的基本使用方法,掌握面向对象中封装、继承、派生、多态等概念,能够使用Java开发一些基本的应用程序,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其他开发专业课程和今后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项目与主要内容:

 

序号

学时

实验类型

每组人数

 

类与对象的创建和使用

2

1、定义个描述长方体的类Box,类中有三个整型的成员变量length,widthheight,分别表示长方体的长、宽和高。定义setInfo(int,int)方法设置这三个变量的值:定义volumn()方法求长方体的体积并返回整型结果:定义area() 方法求长方体的表面积整型结果:定义toString() 方法把长方体的长宽和高,以及长方体的体积和表面积转化为字符串并返回字符串. 编写Java应用程序,测试类Box,使用类中定义的各个方法,并将其结果输出

2.定义一个圆形类Circle,类中有一个用来描述半径的double型成员变量r。定义setR(double)方法初始化半径:定义getArea()方法求圆形的面积并返回double类型结果:定义getPerimeter()方法求圆形的周长并返回double类型结果。编写Java应用程序,使用Circle类创建两个对象、通过相应方法分别设置不同的半径值,计算各自的面积及周长并显示结果

程序设计

1

 

对象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的使用

2

1.编写Java应用程序,定义一个计算两个整数和的函数static int add(int op1,int op2),在main方法中声明两个整型变量,分别赋值,调用add()得到它们的和,在屏幕上输出结果。

2.编写程序,定义一个方法public static void abs(int a),用来求绝对值井输出结果,在main 方法中从命令行读人一个整数,调用这个结果求它的绝对值。

3.定义一个方法public static void draw( int n,char ch),实现输出nch 符号。在main 方法中提示用户输人相应数据,调用draw 方法输出图形。

4.定义一个类Initial,类的内部重载initArr()方法,分别实现对整型数组、双精度型数组、字符串数组的初始化功能,数组作为方法的参数,方法体内提示用户为数组元素输人数据,然后显示所有元素。在main 方法中创建三种类型的数组,创建Initial类的对象,分别调用initAr(方法进行初始化。

5.定义一个类MathDemo,类的内部重载round()方法,分别实现对单精度、双精度类型数据进行四舍五入的功能,要处理的实型数据作为参数,方法体最后将得到的结果返回。在main方法中定义float double类型变量,分别赋好初值,创建MathDemo类的对象,调用round()方法,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

程序设计

1

 

Java常用类及对象生命周期

2

1定义一个按身高计算标准体重的类SrdWeight,其中包含两个静态的成员方法。forMale(double h)计算男子标准体重forFemale(double b)计算女子标准体重,两个方法均带返回值.在应用程序类的main方法中提示用户输人身高和性别,调用StdWeigh 类的方法得到标准体重,显示结果。
 
计算公式为:

标准体重()=(身高-100)X0.9
 
标准体重()=(身高-100)X0.9-2.5
 
2提示用户输人三角形两边边长与其夹角度数,利用公式s=1/2absin(c)计算三角形面积,输出结果。注意正弦值的计算对象是弧度制的角,需将角度转换为弧度: pi/180

3.编写Java应用程序,使用Vector向量来保存用户输人的若干个字符串。循环读人用户输人的字符串,以end作为结束。将所有字符串显示出来。在所有字符串的中间位置插人“NICE”,再次显示所有字符串.

程序设计

1

 

Java中继承的使用

2

1.定义一个球类Ball,包含一个私有成员变量一一半径(double r),两个公有成员方法: 设定半径值方法void setR(double x)、得到半径值方法double getR( )。定义个台球类Billiards,继承Ball类,包含一一个私有成员变量一一颜色(String color),两个公有成员方法: 设定颜色方法(void setCol(String clo))、输出信息方法(void show()),其中show 方法可以输出该台球的颜色和半径值。定义一个公有类,测试前两个类。

2.首先,定义材料类Material,包含:

(1) 保护的成员变量名称、单价(String name,double price);

(2) 为数据初始化赋值的构造方法:

(3) 公有的成员方法得到所有信息(pubic String toString()).

再定义木材类Wood.继承自材料类。包含:

(1)私有的成员变量颜色(String col);

(2) 为数据初始化赋值的构造方法:

(3) 覆盖公有的成员方法得到所有信息(public String toString() )

最后,定义公共类,测试上述两个类Material Wood的使用。

思考:

(1) 程序中把木材类中toString( )方法的public 去掉会产生什么结果? 为什么?

(2) 程序中把材料类中toString( 方法的public 去掉会产生什么结果? 为什么?

程序设计

1

 

Java中的多态和异常处理实验

2

1.求正方形的面积。

(1) 创建一个接口IShape,接口中有一一个抽象方法,

public   double area( );

(2) 定义一个类square,且实现IShape接口。square类有一一个属性表示正方形的边

长,构造方法初始化该边长。

(3) 定义一个主类,在此类中创建square类的实例,求该正方形面积。

2.查阅API文档,选择一个比较了解的Java系统异常,例如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数组越界异常),编程创建并抛出这个异常的实例。运行这个程序并观察执行结果。

3.询问用户是哪个年级的同学,对输人的数据进行保存,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求合法年级为1.2.3,自定义异常类GradeException,对输人非法的情况进行异常处理

以下是不同情况下程序运行的结果

你是几年级同学?

3

你是3年级的同学!

你是几年级同学?

7

输人了不存在的年级!

程序设计

1

 

基于Swing的图形界面编程

2

实验参考图参考课本245

程序设计

1

 

Java中可视化程序设计

2

参考课本P275

程序设计

1

 

Java中的多线程处理

2

1.使用Thread类的子类实现线程,其功能为循环输出数字0~9,每次随机休眠不到10ms的时间。在main()方法中创建两个这样的线程,启动运行。所有线程开始结束都要有相应的文字描述。

2.使用Runnable接口实现线程,完成与第1题同样的功能。

程序设计

1

 

 

 

 

 

 

 

 

 

三、基本设备与器材配置

 

序号

仪器名称

现有数量

序号

仪器名称

现有数量

 

1

计算机

54

7

 

 

 

2

 

 

8

 

 

 

3

 

 

9

 

 

 

4

 

 

10

 

 

 

5

 

 

11

 

 

 

6

 

 

12

 

 

 

四、实验说明:

 

课程总学分(学分)

 

实验学时数(学时)

32

实验项目数(个)

4

 

 

课程性质

通识基础  学科基础□√  专业选修□  学科选修□  集中实践环节□

 

实验类别

课程内实验□√       独立设课实验□        集中综合实验□

 

考核方式

日常考核    操作技能考核□      卷面考核□    提交实验结果□ √ 面试

 

适用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实验教材及参考书:(教材名称、按编著者、出版社*、出版年月顺序填写)

C语言程序设计》、刘明军等、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

 

 

所属实验室意见:

 

                                                         实验室主任:                                                               

 

院(系)意见:

                                                         主管领导签章:                                                            






















*由学校出版、印刷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统一写作“济南大学出版”。

上一条:2018— 2019学年第一学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授课计划

下一条:2018— 2019学年第一学期《离散数学》授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