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首页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芝兰玉树,薪火相传——访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优秀校友原姝前辈

发布日期:2018/07/21    点击:

 

芝兰玉树,薪火相传

——访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优秀校友原姝前辈

  背景: 2018年是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70年来,济南大学孕育了无数的芝兰玉树,数学科学学院亦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激励更多的济大学子孜孜不倦的求索知识,数学科学学院特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志愿者进行优秀校友走访活动。2007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代表、目前任工程研究中心(南京)项目经理的原姝前辈便是其中一位优秀代表。

时间:2018719

采访者:亓欣 马文洁

采访对象:原姝前辈

问:前辈,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能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正值暑假,暑假代表着不久后我们的数学科学学院将要注入一股新的生机与活力,即我们的学弟学妹们。他们将要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大学,大学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只有不断的努力,才可以把握住这些机会。那前辈,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大学时期的学习情况及所获奖项?

答:不用太客气。我当时的成绩在专业是第一,多次获得了全国一、二等奖学金。很多人对大学最大的误区便是到了大学,成绩便不重要了,其实不然,在大学,学习依然非常重要。另外,我还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等奖项。

问:母校对您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答:古语有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母校,我价值破茧的地方,一生的挚友。大学四年教会我的并不是学到了多少书本知识,而是学以致用,自学为先,兴趣第一。

可以很傲娇的说,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是锻炼思维的体操。学习数学能使人们更合乎逻辑、更有条理、更严密、更精确、更深入地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增强人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性。这一切使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

问:学习生活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答:最难忘的当属参加大学生全国数模竞赛的经历。还记得我们集训的那一个酷热的夏天,所有的东西都是现学现用。参加比赛的三天更几乎是无休无眠。三天的经历教会了我,千万不要轻言放弃,要时刻怀有一颗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未来终将辉煌的坚定信念。既然选择了前方,那就要风雨兼程。

问:您毕业工作以后有没有怀念过大学时候的时光,有没有印象深刻的老师同学?认为在校时候和工作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物华苒苒,岁月无痕,转眼已经毕业十一年。蓦然回首,依旧是大学四年的时光最令人神往,难以忘怀。最最难忘是我可爱的同学和亲爱的老师们。其中,靳绍礼老师、韩振来老师、孙书荣老师对我影响最大。靳绍礼老师可谓是我人生路上的启蒙老师,是我们年轻人的楷模和榜样。靳老师身上生生不息的奋斗的拼劲一直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韩老师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还记得我大学上的第一堂数学专业课,韩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是,大家都知道 1+1=2,我们要学的就是为什么1+1=2. 偶尔还夹杂着风趣的济南口味的普通话。能把枯燥无味的数学分析课娓娓道来,实属难得的教授风度。孙书荣老师是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最令我钦佩的是孙老师的学术态度和学术造诣。还记得唯一一门英文授课的微分方程就是孙老师上的,喜欢孙老师对学生的既热情又严格。 

问: 结合您现在的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您认为大学生应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才能能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

答:目前我在一家世界五百强的外企上班,最深的感触就是情商和智商同等重要。人们习惯于将智商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其实,人才成功的决定因素不仅仅是智商,还有情商。

智商的培养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广泛的涉猎和阅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与高智商的人切磋、对自己要求适当严一些;

情商的培养要注意:多与人交往,看一些有助于提高情商的书籍,试着谈恋爱, 孝敬父母,什么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的,适时进行总结和反思。

问:您本科毕业以后选择的去向是什么,考研,出国,还是直接工作?能否请您解释一下这样选择的原因。

答:毕业以后, 我选择了去东南大学读研。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与坏。 对于我个人而言,本科学的是数学专业,侧重理论,我选择了跨专业读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为以后的就业铸造一块强有力的敲门砖。

问: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您有什么话要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步入大学,就是踏上了人生最美的旅程。这段路上有酸,甜,苦,辣。有唏嘘更有掌声。只想跟学弟学妹分享两点我最重要的体会:

1.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做一切事情之前,要先搞清楚自己的方向是什么,目标是什么。然后持之以恒的去追求,就一定离成功越来越近。

2. 学习是一生不可松懈的自我增值,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给自己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断的自我增值,才能有资本不会错失即将到来的好机会。

问:值70年校庆之际,对济南大学有什么70年的发展壮大有什么感想,对学校有什么美好祝愿

答:母校承载了我们的梦想,成就了我们的青春。这是个被称作家的地方,饮水思源,作为校友,我们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在济大70年华诞之际,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问:非常感谢前辈您的配合!相信您的心得定会激励更多的济大学子成为国家栋梁,为社会做出贡献。愿您的生活越来越精彩,愿济大越来越辉煌!

 

 

上一条:IT业界的天之骄子 ——记2004届优秀毕业生李晓辉

下一条:学习榜样力量,成就优秀自我——数学科学学院优秀校友走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