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栏目
首页 >> 教学团队 >> 正文

常微分方程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日期:2015/05/13    点击:

常微分方程教学团队是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以微分方程专业建设为搭建平台,以承上启下,联系实际,面向前沿、面向世界、改革创新引领专业设置方向,主要承担数学与应用教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和应用数学微分方程方向的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立足济南大学微分方程及相关课题研究。常微分方程课程是济南大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百门课程改革试点课程。

常微分方程教学团队由7位教学科研人员组成,其中教授3人,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3人。团队成员有1名山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名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2名济南大学优秀教师,2名优秀研究生导师,1名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济南大学教学贡献奖1人。7名成员均为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类专业教育背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10多篇,有10多篇论文单篇SCI他引次数超过30次,单篇引用次数超过70次。2014年有两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多年来,本团队致力于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构筑了以《常微分方程》课程为核心、以双语教学为特色、多种课程共同发展的课程体系。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旨在不断推进我院的微分方程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开辟一套最适合的数学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

2011年12月,常微分方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12月常微分方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13年12月,数学专业基础课程群(常微分方程等)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群。常微分方程百门课程改革验收,以A级的优秀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介绍、推广改革经验。

长期以来,教学团队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师的学术水平与科研实践能力的提高,一直坚持由老教授带动青年教师进步的策略,中青年教师在老教授的指导和激励之下,教学能力、科研能力都有很明显的提升。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在本方向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经历,联合发表论文50多篇。团队针对常微分方程课程编写出版了教材辅导书1本,双语教学内部教材1本及统一的PPT课件。有20多篇微分方程方向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其中有4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士论文,有2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有4篇本科生毕业论文发表,其中2篇被SCI收录。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SRT训练计划项目16项,其中有3项获得优秀结题。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项目组教师指导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一个队国家二等奖,两个队获得山东省一等奖,四个队获得山东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下一条: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