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印象笔记—实践出真知

发布日期:2023/03/02    点击:

在寒假之际,我很开心可以加入希望树实践小队,开始为期两周的实践工作。社会实践是对每一位大学生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为我们未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此次实践活动让我深刻意识到人名教师的伟大。

这次实践活动中,我负责辅导的是一个六年级的小朋友。对待这位小朋友,我尽力让她对知识点有更深刻的理解,除了收获知识之外,还能明确到学习方法。同样,就个人而言,我也希望可以在这次实践中掌握更多的本领,从中吸取经验汲取力量,在未来职教之路焕发光彩。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认真备课,不断打磨课程思路,细心制作所需的课件,并为小朋友量身安排了课程。第一节课,我带领小朋友对语文常考题型进行了详细总结,并逐一讲解,通过一些相关例子加深小朋友对知识点的理解。在这节课中,我觉察到小朋友的基础很不错,而且在课上积极认真、注意力集中。但小朋友有点内向,与我互动较少。课后我进行了反思:我没能完全接收小朋友的听课需求,语言交流相对过少。

第二节课是数学圆柱的讲解。积累了上一次的经验,这节课我加强了与小朋友的互动。我在讲解过程中通过数形结合的方式帮助她去理解圆柱,并且运用折纸的形式,让小朋友自己动手,更深刻的理解圆柱;我用PPT的形式讲课,增加她的认识,在授课过程中我也逐渐感受到了她对数学的热爱,已经能很好的掌握这节课。而我在这节课也全身心的投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游刃有余,我对于自己的表现也很认可。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认为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教学效果必会事半功倍。同时,也要劳逸结合,让学生有自己梳理知识的时间。

当代大学生应走出校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锻炼中寻找自我价值、提升自己,这不仅能够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且能增加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何乐而不为呢?我们要在实践中来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价值,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努力应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去。

上一条:实践日记|深刻感悟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实践笔记——以行动之实,筑青春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