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什么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开讲

发布日期:2020/09/25    点击:

92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在星硕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侯启海为2020级新生作了题为《什么是大学》的专题报告。2020300余名新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侯启海书记代表学院向2020级新同学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随后,侯书记以浙江大学前校长竺可桢教授的迎新讲话开篇,引出“大学是什么”的思考。侯书记表示,在大众化教育背景和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思考和研究大学是什么,明确大学的定位和目标,对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尤其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意义重大。同学们求学,不仅在科目本身,而且要训练如何能正确地训练自己的思想;人生的目的是在能服务,而不在享受。最后,侯书记围绕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项职能的基本内容,与全体新同学深入交流探讨了大学作为高深的学习、高端的学术、高值的实践、高质的文化四高之地的丰富内涵。侯书记指出,高深的学习,就是要学会刨根问题,它是指学习能力的培育,是不同于以往的一种深度和广度的学习,不再是单一的举一反三,熟能生巧,而是要改变思维;高端的学术是指创新能力的培育,是大学与学院、高职的本质区别;高值的实践,它是培养动手和实践能力的,其根本在于实现真正有价值的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高质的文化,是每个大学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和历史,没有文化的大学走不长远。希望同学们一方面要把优秀的文化在实践中感知和领悟,要把宏大叙事和理论要求与生活联系起来,将文化融入生活中,用高质的文化要求自己、规范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做好中国传统和当代价值观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济大故事,要以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色来展示大学生的新时代风采。

新生刚刚入学一周,数学科学学院紧紧抓住入学教育的黄金期,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积极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希望数院新生在大学四年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新生第一课”顺利进行

下一条:学院领导老师深入学生公寓走访慰问2020级新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