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验守则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一、学生应按教学计划与课程安排进入实验室做实验。

二、实验前必须做好预习,明确实验的目的、内容和步骤,了解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实验物品的特性,写好预习报告,经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三、进入实验室应服从教师指导,在指定位置做试验;要保持实验室的科学气氛,保持实验室的安静整洁;不准喧闹谈笑,不做与实验无关的事,不动与实验无关的设备,不进入与实验无关的场所。

四、实验过程中要严肃认真,爱护仪器设备,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真实记录实验数据和结果;要严格遵守化学药品管理条例,节约用水、用电和药品及其他实验材料;不准私自将公物带出实验室。

五、实验中,如发现仪器设备损坏或发生不正常现象,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对实验的方法步骤及实验设备如有疑问,应及时提出。凡属违反操作规程导致设备损坏的,须照章赔偿,追究责任。

六、应注意保持实验室桌面、地面、水池的清洁,公用仪器、药品用完要放回原处;废液、废渣不得倒入水池内,必须倒在指定的废液桶中;严禁将食物代入实验室,不许乱扔垃圾。

七、实验结束时,实验数据要经指导教师审阅、签字。实验中使用的各种工具、材料、仪器等必须向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交代清楚,将实验场地环境卫生整理干净。经教师或值日生检查合格后,方能离去。

八、实验结束后,值日生应协助教师做好卫生和安全检查工作,关好门、窗、水、电、气阀等。

九,为提高动手能力和科学实验技能,倡导、支持学生自己在教学计划外做些探索性、研究性实验;但均需事先向有关实验室提出申请,经批准同意后,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


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西校区第七教学楼

电话:0531-82765480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