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感谢遇见的美好--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段玉洁

发布日期:2018/06/26    点击:

段玉洁,女,汉族,出生于1996年12月,预备党员,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1403班。

主要获奖情况:

2014—2015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社会先进个人、校优秀团员、“升华杯”女子象棋组校三等奖

2015—2016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建模比赛国家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非数学类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非数学类数学竞赛省二等奖、“济南铁路”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学生、全国大学生义工网优秀义工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了,回想过去的两年大学生活,仿佛依稀在昨日。如果让我来评价过去的两年时光,“简单”二字再合适不过了。但也正是这份“简单”,一步步铺垫了我未来的道路。如果让我给这两年时光一个关键词的话,那就是“感谢”。感谢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所有引路人和陪同者,你们的关心与帮助必将照亮我的人生之路。

感谢良师

上高中时,听老师们讲,我们只有上课时才能见到大学老师,其余时间几乎碰不上面。当时我对这句话坚信不疑。可后来等我入了大学,我发现我错了。我不光能在上课的时候看见老师,还成了老师办公室里的常客。我这个人学习喜欢钻牛角尖,总爱发现问题,任何科目都不放过。所以,每一个给我上过课的老师,对我都是有印象的——“哦,段玉洁啊,我知道她,下课经常找我问问题的那个女生。”或者是“段玉洁?嗯,知道。问问题有点‘走火入魔’的那个吧,哈哈”或者是“你说的段玉洁是那个好钻牛角尖的女生吧,我有印象”等。虽然老师们都知道我喜欢钻牛角尖,也都知道我会提出各种各样天马行空的问题,但老师们一致选择了尊重我的思维习惯,也一致选择了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不耐其烦地给我解答或者是帮助我开阔思路。我记得班主任吕洪波老师对全班同学说过一句话,“哪个老师会不喜欢爱学习的孩子?”我很感谢老班,他很幽默也很尊重我们的想法,一直和我们以朋友自居,更重要的是,在我大二迷茫的阶段,他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还有那些教过我的任课老师们,放心吧,段玉洁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牛顿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研究世界,我是站在你们的肩膀上努力成长。

感谢益友

朋友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身边有这么一群人,她们和我低头不见抬头见,她们和我分享所有的快乐与难过,她们不会让我在外面受任何委屈,她们和我在大学四年组成了另外一个小家庭。如果这都不算朋友的话,那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词可以描述这种不是血缘关系,但却给我亲人般感觉的真挚感情了。她们是我的学32-402舍友,传说中的“学霸宿舍”。在我生病的时候,是她们一拨拨跑去医院看我;在我想家的时候,是雅洁拉着我去操场跑步散心;在我遇到心烦意乱的时候,是海英用她的真心温暖我,教会我收敛起那些扎人的棱角;在我没有自信的时候,是晓晓一遍遍在我身后告诉我,我很优秀,是个很棒的姑娘;还有红红,和她在一起上自习时,很定心;美宏要着重提一下了,毕竟我们宿舍的“大哥大”,很棒的女孩子,真实、美好。我爱她们,因为我知道,她们也爱我。我们彼此依靠,一起成长。我身边还有一个人,我想说一下她,那个和我性格很像,默契十足的傻姑娘—郭蓉。也许是家庭条件相近的原因,穷人家的姑娘总要更懂事一点;又或许是性格相近的原因,我们能明白彼此的心思,一直很有默契,互相陪伴。这真的是我大学最意料之外的惊喜!活了这么多年,才发现世界上真的好像有另外一个我,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地区,处在不同的环境,但一旦你们遇上,接近了,你会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谢谢她,谢谢我的宿舍,也谢谢一些在这里没有提但放在我心里的朋友。未来的路还有那么长,我们一起慢慢走,欣赏啊。

感谢磨难

我出生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曾庄村,家里条件一直不尽人意。所以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从农村走出去。小的时候就想着好好学习,通过考好的成绩让家里人开心。这个想法就一直延续下来,因为我觉得家里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当他们看到我的成绩时,总是会欣慰的,这样可以让他们的内心更舒坦一点。我一直把好好学习当作为家里人分忧的动力,但2015年突然之间改变了我这个想法。2015年是迄今为止于我而言最黑暗的一年。爸爸打工时翻车,差点导致瘫痪;妈妈开三轮车送货时,车子出现故障,手部被割伤,缝了十针;养了我十年的姑姑,因为脑血栓昏厥,住了院。当我周遭的亲人经历一件又一件不幸的事后,我突然明白,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会先到来,我希望我能扛起这一切,但我除了接受以外毫无他法。学习是我的主业,我应该把我能做的给做好,至于其他的,学着接受,把它当做人生的一种历练。后来我明白,家里条件不好不应该是限制我成长的一个阴影,反而我应该把它当做一种财富,让我今后走得更坚实。那些突然面对的挫折,应果敢地当做一种试炼。

最后,我要感谢一下我自己。感谢我没有放弃自己,也感谢我选择了乐观坚强地去生活。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今天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去睡一觉,因为明天也不一定能解决,反而当你快要绝望的时候,命运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卷。今天我们吃的苦,必将照亮我们未来的道路。所以,任何时候,都别放弃自己,也别放弃追求高品质的生活。

傻傻地去生活,挺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