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访谈 >> 正文

爱于心 严于行——访数学科学学院孙书荣教授

发布日期:2016/06/01    点击:

一块黑板,映衬着灵动的字符;一支粉笔,书写着智慧的篇章。讲台上她授课有方,治学严谨;讲台下她和蔼可亲,乐于钻研。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丝不苟的工作者;在学生心里,她是学富五车的好老师,她,就是济南大学数学院的孙书荣老师!

3月27日下午孙老师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还没进门就听到门那边此起彼伏的交谈声,在我敲门的时候突然变静了,没有回声,再一次敲门后才听到了一声亲切的“请进”,骤然紧张的心也安稳了许多,进门看到两个学生围坐在桌旁,孙老师探出头打招呼时才发现她被遮蔽住的身体。明亮有神的眼睛前架着一副金属框眼镜,亲切和蔼又不失严谨的笑容使我们的距离拉近了许多。言谈话语中,孙老师亲切万分,犹如聊家常一般,潜移默化中对她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她的敬意油然而生。

努力与智慧齐聚,汗水与能力融合,成果与荣誉迸发!

如今享有教授殊荣的孙老师其实在1985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并荣获理学学士学位,后来应国家需求考取2006年山东大学博士学位。现为济南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在那个毕业包分配的年代孙老师完全可以轻松教学,但是醉心数学痴迷于教学和想给学生更好的教育的她依然在孜孜不倦地求学,钻研,努力。1994到2010年频频获奖。孙老师就像是永动机一样,在不停的努力,也在不停的成功。

60后的孙老师俨然拥有着年轻人的青春与活力,30年的教学经验是她搞科研搞创作永不干涸的知识源泉,30年的积累,30年的钻研,熟知教学知识参透方法,严肃与活泼兼备,这一项项的成果都是她努力与汗水的结晶,能力在此彰显,智慧在此飞扬,她是数学领域中的优秀人才,更是是数学院的耀眼明星。

教学与娱乐齐驱,严格与亲切携手,责任与教育并行!

“我把每一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的确如此,她做到了,而且相当优秀。秉着负责任的态度,她冥思苦想各种方法让孩子们听懂学会;寓教于乐,运用小故事结合课堂来讲解数学知识,有效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凭借自己优秀的英语水平,身为《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的她,为了响应国家需要,开展双语教学,她所讲授的《常微分方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当我们问她青睐什么样的学生时,她笑了笑,说道:“我喜欢的一定是爱学习的学生,但他并不需要多优秀;敢于提问,善于钻研,提出质疑的学生更是我所钟爱的。现在有些孩子缺乏毅力,需要有个人在他们身后督促着,鼓励着”。孙老师不就是扮演的这个默默无闻的角色么?当然,她也是最伟大最博爱的“母亲”。

当时,在办公室里还有两个孙老师负责的考研生,他们与老师探讨的问题许多都涉及到大一知识,她讲的细致入微,她的一颦一笑都充满了对学生的期待与希冀。从他们对记者亲切甚至是欣喜的笑容就可以看出他们也是十分想将孙老师的过人之处宣传到济大的每个角落,希望孙老师可以得到更多的敬爱。他们临走时还与孙老师约定了下次询问问题的时间,他们相互亲切的眼神交流和毫不见外的交谈令人羡慕和欣慰。看来,这就是孙老师独具一格的与学生的交流方法,恰恰体现了她的亲切的心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从事教育事业三十年,只源于内心的一份无可言说的热爱,这难道不可以说是一种理性的‘任性’吗?她以真心唤醒孩子们爱学习的心灵,学生们的一声“荣姐”也足以彰显了孙老师在他们心中无可取代的地位。

勤奋与坚持为伍,兴趣与责任并肩,经验与能力奠基!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采访中,孙老师的言语交谈中都透露出她对数学由衷的热爱:熬夜看学术文章,不会的问题深夜不眠,在快要入睡的模糊意识中,灵感有时会突然而来,就像是火石打出了火花一样,一个激灵就抽身于混沌。主动与学生探究自己新发现的问题或新的认识,在她看来教学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加深自己对学习的兴趣,孙老师主动鼓励指导本科生参与SRT和研究生讨论班,SRT是完全无偿的活动,孙老师不辞劳苦,本着激发学生的探究能力的心情毅然参与。;当小记者提及辅导书的使用情况时,孙老师语重心长的说:“辅导书好好利用会有大用处,我主张章节学习后看,总结经验,及时复习纠错,尤其是大一刚开始。孩子们还处于一个模仿阶段,如果能够反复练习钻研,将会获益匪浅。但是一旦用不好,只顾抄答案应付作业,那这辅导书的危害就不可小视了”。

孙老师在治学道路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把每一个学生由懵懂带向成熟,寓教于乐,让每一位同学感受课堂的乐趣,在她的指引下,“爱学,会学,乐学”无疑成为了她教学不变的宗旨。

关爱与陪伴同行,真心与呵护互溶,希望与理想共存!

孙老师教导的学生都把她当作自己的学习榜样,而孙老师自身也深信现实生活中真实例子的榜样力量大于空讲大道理的力量,她言传身教,做好自己的同时再去严格要求她的孩子们,在她的课上不允许迟到早退,要认真听讲。对于迟到的学生孙老师锐利的眼光足以成为鞭挞他们的利器。课上时常鼓励,课下多加辅导,学生们都深深体会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用六个字就可以完美的诠释‘爱得深,管得严’。孙老师最大的心愿,那就是‘桃李满天下,学生有好未来’,如此纯朴的话语,却温暖了每个孩子的心,不愧是‘荣姐’。

三十年的任教生涯,孙老师都秉持着一分执着,两分耐心,七分热爱,无畏风雨,一路走来,在她的教育道路上桃李芬芳,只因一颗真心换另一颗真心。孙老师的谦虚、博学、多才让每位学生心生敬佩;她的关爱,耐心,陪伴让孩子们心存感动。一位平凡的教师却有着众多不平凡的成就,面对这些奖项与荣誉,她不为所动,却把它当作未来教育的起点,相信有如此优秀的教师,学生的未来会更加一帆风顺!

上一条:潜心讲台十余载 桃李芬芳满目春 --访数学科学学院陈兆英老师

下一条:哲学熏陶下的数学学者——访数学科学学院许振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