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生有所息,生无所息——访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赵文楷

发布日期:2017/12/09    点击:

12月的济南透出丝丝寒意,天,渐渐冷了,但济大学子们眼中的炽热却经久不散,与此同时,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赵文楷,他刻苦努力的拼搏精神和对大一新生们中肯的建议给寒冷的冬天平添了一丝的温暖。成熟稳重,乐观自信是赵文楷学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并不像听说中的那么高冷,在采访中,他侃侃而谈,将自己的得失与经验毫不保留的奉献,以免学弟学妹们重走他的弯路。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在和赵文楷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得知他由于身体不适导致高考失利,但这并没有让赵文楷从此颓废,消极面对生活。尽管当年高考成绩很低,但他并没有打算随便选个学校和专业去享受大学生活的休闲,他积极的寻问老师,上网查找资料,听家长和老师说数学专业对考研有帮助,于是他又结合了自己的爱好――金融,最终确定了自己的专业——金融数学。赵文楷的事例告诉我们,接受并不意味着放弃或逆来顺受,处境艰难也并不是堕落的借口,在艰难的处境下同样可以做出比较完美的选择。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赵文楷有着坚定的学习目标,所以他所选择的专业都是为实现他的学习目标做铺垫。赵文楷表示,其实他这次参加数学竞赛是因为听说在保研的时候会加分,于是他很早便开始准备竞赛的相关事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总少不了荆棘,熬夜、早起,有时甚至会因为太过投入而忘记了时间,但在他的努力拼搏下,终于拿到了数学竞赛的一等奖。他还表示大学学习的终极目标――考研,无论怎么样都要先考上研究生,因为研究生是通往未来的一块重要的敲门砖,它的重要程度不亚于大学通知书。倘若第一年考不上第二年接着考,直到考上目标院校为止。现在本科生比比皆是,如果就这样终止学习生涯的话总感觉自己对不起之前所做的所有努力。青春,总是要去闯一闯,试了不一定能成功,但不试一定不会成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宿舍温暖的被窝是每个人都渴望的,没有人不想躺在被窝里毫无顾虑的打游戏、追剧、刷微博……但对于赵文楷来说,有着比在被窝里享受更重要的事等着他去做,孰轻孰重早就存己之心,于是他毅然决然的走向了自习室。他表示,宿舍是一切腐糜生活的起源,所以他很少待在宿舍里,只有到了睡觉的时候才回去。平时除了上课时间外,自习室是他的唯一选择。他说这已经是跟着第二批考研的人一起自习了,去年一起自习的人已经有人考研考走了。在说到自习这一方面,赵文楷提到梅花馆在之前是可以通宵自习的,可惜现在不行了。在没有了通宵自习的机会后,他每次都会学习到自习室关门,回到宿舍之后,宿舍基本上也就熄灯了。尽管图书馆的学习氛围非常好,但是因为晚上关灯时间太早,他并没有选择到图书馆自习。

千灯万盏,不如心中一盏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形形色色的学生组织,毫无疑问,这对刚进入大学的学生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但这并没有让赵文楷眼花缭乱而忘记自己的目标。他说,“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做最合理的选择,不要因为别人报了学生组织或是社团自己就盲目从众,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别人都选择的不一定适合自己,他人的事例只可以借鉴而不能复制。”正因如此,他并没有加入任何社团和学生组织,而是一心学习只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赵文楷又言,这并不是说让你们不要参加任何活动,而是在考虑自身条件的情况下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选择了社团和学生组织的确会丰富大学生活,认识更多的人,但是也会挤占学习时间。这两者的关系一定要仔细衡量然后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以免既耽误了学习,也没有让大学生活更加精彩。

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

在与赵文楷交流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便是凡事要靠自己,不能依赖他人。在最初学习数学分析的时候,他便自己开始琢磨,在别人国庆节放假去放松的时候,他在图书馆翻阅其他版本数学分析的教材和一些比较好的参考书。在别人用功后还对数学分析很头疼的时候,他已经入了数学分析的大门。他不仅在数学学习上非常努力,其他科目的学习也并没有落下,比如英语,赵文楷透露,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快速阅读的两册习题,上学期考了85分的高分。在数学竞赛的准备过程中,他几乎也是全部靠自己完成的,在竞赛之前,他唯一接触到的和数学竞赛有关的是一次山东大学的老师来介绍数学竞赛相关事宜,买了老师推荐的竞赛参考书,这便是赵文楷对数学竞赛做的所有准备。因为有的知识还没有学完,老师并不建议他参加这次比赛,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丧失信心,他自己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刷题去参赛。拿到一等奖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成绩了,但是他表示,这次并没有考好,失误了以至于没有进决赛,如果有机会,明年一定再参加一次,主动提高自己的水平才是重中之重。

友谊是一种和谐的平等

著名作家李敖曾经说过:“真正的友谊一定要靠人格和公益结合,全凭旧情和私利,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赵文楷表示,朋友并不只是停留在共同承担和彼此分享,真正的友谊一定是由两人彼此的共同进步来促进,如果你进步,而你的朋友停止不前;或者你的朋友进步,而你还停留在原地,这种友谊是一定无法长久的。即便两人不分道扬镳,但最好的结果,也一定是渐行渐远。谈及自己的朋友,赵文楷说到,数学竞赛的准备阶段,自己一直和其余两位参赛者互相鼓舞,共同进步。他同时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幸运的找到并珍惜自己真正的朋友。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中,笔者与他的交谈始终很愉快,他的侃侃而谈,他对目标的坚定,他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指导,他为了考上目标学校的刻苦努力,深深的感染了笔者。笔者相信,在这段难言的学习生活过后,他迎来的一定是更美好的生活。

最后,笔者衷心的祝愿赵文楷在两年后的现在可以轻松应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考试,并且考入向往已久的大学。

上一条:用奋斗点亮青春的光辉--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候选人刘书佳

下一条:矢勤矢勇,以进理想 ――访数学科学学院保研生王勇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