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致那些老去的青春 数学科学学院征文大赛三等奖 王增辉 数学1401

发布日期:2014/12/16    点击:

致那些老去的青春

童年的时光,已在愈行愈远的时间的长河中逝去,留在记忆深处的,是那些草长莺飞的春日,那些擎荷为伞的的趣事,还有那些深烙我心的故事。

小的时候,总是疯跑在一片绿海的麦田里,或者一群小伙伴们不知疲倦地在树林里搜寻鸟窝,只有在那干冷干冷的萧瑟冬日,才有机会偎在火炉旁,听妈妈讲我姥爷故事。条几上放着一个略显陈旧的革命烈士纪念章,那是妈妈的嫁妆,也是我姥爷生命的终结点,他生命中的精彩,都浓缩在那一框英雄纪念章中了,他,是一个革命烈士。生逢乱世,为了国家统一,他参加了革命,自从那次离家,一别竟成永远。妈妈说,姥爷从镇上路过几次,却都没回家看过。因为他在军队,因为他有纪律,那短短的五六里路,却成了无法跨越的鸿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因为他还有机会回家,我姥爷却没这么幸运,渡江战役中,他的生命随着那东流的江水逝去了。他这一生,精忠报国,把热血都溶进了祖国的大地,只用一处小小的土丘,一座空空的衣冠冢来做我们的纪念。我无缘与姥爷相见,但从妈妈讲的故事中感觉姥爷一直都在,每次想到他的的故事都非常敬佩。他就是我的榜样,我的骄傲!亲爱的姥爷啊!你是否记得回家的路,是否能魂归故里,是否想念过家里的妻小,是否也在某个无眠的夜晚思念家乡的温暖小家?

村庄的夏日总是酷热难耐,所幸那些枝繁叶茂的大树洒下阴凉,讨厌的知了却不知疲倦地鼓动着夏日的烦躁,仿佛是它们叫起了远处滚动的热浪如潮。在那些被逼到树荫下的日子里,我从妈妈那里听到了姥爷的故事。在我没出生的时候,姥爷就过世了,只有从家人的描述和他破旧的工作证中可以得到零星的信息。在祖国最需要发展的时候,在那个人人以种地为生的年代里,在大部分工作还需要人力畜力的年代里,他做着与许多农民大众不一样最苦最累却最关乎国家发展的工作——建铁路。没有铁路运输,何谈国家发展?

修铁路,风餐,露宿,骄阳似火,寒风刺骨都不能有稍稍的懈怠。 而今天我们坐在火车上看窗外的风景 如风般后退而去,可曾会想到当初这条铁路是怎么样像蚕一样艰难地向前延伸?后来姥爷就回了家,没有一直在铁路上干下去,年代久远,到底因为什么也无从知晓,也许是受了伤,也许是其它的原因,这都已不再重要,谁知道那些老去的时光里发生了什么。十八岁就入党的姥爷从此与土地 打交道,最终睡在了他耕种了一生的土地里。

印象中,只要春节和农忙时才能见就到爸爸,每次回家,他都能给我带回来满满的惊喜,他像我未曾谋面的姥爷,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种地,打工他把所有的青春和汗水都洒在了那几亩薄田和漂泊不定的城市。时至今日,我看到那些浪费的现象仍然是一腔愤怒,不亲自种地,谁又能真正理解"粒粒皆辛苦"里藏了多少心酸。国家的粮仓越来越满,城市的高楼越来越靓,而爸爸的头发却逐渐变得花白,爸爸的额头慢慢沟壑纵横。去年春天,过年都没在家的爸爸到学校看我,看着这个比我矮的沧桑男人,我变得异常难过。好想用我的青春褪去爸爸的满头白发,用我的寿命换来父亲的健康强壮,那时我突然读懂了筷子兄弟的《父亲》,很坚强的我那天晚上窝在被窝里哭了,哭了好久,整个寝室只有我呜咽的声音。我哭这个青春不在的男人,我怕子欲养而亲不待。爸爸没有伟大到让人民吃到他种的粮食,没有伟大到让"天下寒士俱欢颜 ",但确确实实地有人吃着他种的粮食,住着他建的楼房。

他们的青春,已一去不返,曾经的风华正茂,曾经的叱咤风云,都变成了眼前的荒芜坟莹,满面皱纹。用生命捍卫祖国,用汗水浇灌大地,他们的青春却又如此的不可磨灭。去年清明,刮起了大风,在绿浪如海的麦田里,我和妈妈一起看望姥爷,我们站在长满艾草的姥爷的坟前,虔诚地送去祝福,低头沉思我们如今强大的祖国,我想您会安息,抬眼看到金黄的油菜花田与麦田黄绿相应,我想您不会寂寞。

上一条:嘿,裤衩——数学科学学院征文大赛三等奖 王衍春 数学1401

下一条:最美的记忆 数学科学学院征文大赛三等奖 童元珂 数学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