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十五

发布日期:2022/04/26    点击:

报告时间:2022429()下午15:00-16:30

线上腾讯会议:329-221-333

报告人:丁群教授 (黑龙江大学)

报告题目:面向应用的混沌序列发生器理论研究与探索

 

报告摘要
         伪随机序列在通信领域、密码学领域和计算机领域有着广泛的运用。混沌系统的非线性、初值敏感性、非周期性、遍历性和类噪声性为设计混沌伪随机序列生成算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如何利用有限域上的数字化混沌系统来构造良好的数字化混沌伪随机序列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主要面向应用的混沌序列发生器,讲解其在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上的一些理论探索和实践,包括数字化混沌序列产生方法、混沌序列检测方法、数字化混沌序列抗退化方法、混沌序列硬件逻辑实现方法,及目前需解决的主要理论和技术关键问题,为混沌序列发生器批量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人简介:

丁群,工学博士学位,黑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担任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带头人。兼任国防创新平台专家、中国电子学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测量与仪器学会委员,黑龙江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通信学报》、《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编委等职务。

丁群教授主要从事硬件逻辑加密与保密通信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数字加密算法及测试理论、数字混沌非线性器件设计与实现、数字加密核及芯片集成、加密传输装置等。在本研究领域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且完成网络数据加密卡、网络视频安全传输系统、网络数据加密传输链路机等多个应用项目,获得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2021年获得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线上学术报告:Some Developments of Deep Neural Networks(深度神经网络的最新研究进展)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