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十二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3日  14:30

线上腾讯会议 121-980-600

报告人  龙离军(东北大学)

报告题目非线性切换系统的鲁棒自适应事件触发控制及其应用

汇报摘要:

切换系统是刻画具有多模态的动态系统,它是由一组连续或离散动态系统以及决定在其中切换的切换信号组成的一类典型的混杂系统. 然而,由于连续或离散动态和切换信号的并存以及相互作用, 使得切换系统具有极其复杂的动态行为, 相应的分析与设计问题也变得十分困难。这种困难集中表现为缺乏系统有效的工具. 虽然单模态系统成熟有效的方法对于切换系统有着重要的参考与借鉴作用, 事实上, 人们一直试图推广这些方法到切换系统, 然而大多数方法都很难应用到切换系统或很难奏效. 并且切换系统是非线性系统, 即使子系统是线性的, 线性切换系统仍然表现出非常复杂的非线性特性。 因此, 非线性切换系统的分析与设计问题不但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而且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意义, 已成为近年来国际自动控制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基于此, 本报告主要从混杂数据驱动控制的角度,介绍非线性切换系统鲁棒自适应事件触发控制的一些研究结果: 基于任意切, 驻留时间, 状态依赖切换, 及部分可能应用。

汇报人简介:

龙离军, 2013年从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 20131-201412月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 20141-201712月任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20181月至今任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非线性切换系统和混杂控制的分析与设计(构造性控制设计)、安全控制、形式化方法、无人系统的自动避障策略(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 目前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其中IEEE汇刊和IFAC会刊论文17, 包括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长文 2 .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 曾获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 首批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共10人获此奖项)(2014), 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 入选第六批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2018年)等。目前担任《Asian Journal of Control》、《Control Theory and Technology》期刊的编委(Associated Editor), 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 非线性系统与控制学组委员等。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十三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