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6/23    点击:

济南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已培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1000余人。本专业主要涉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主干学科,培养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学科人才。本专业很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所从事领域的骨干力量,特别是在计算机行业中,很多已经成为知名IT企业的工程师和自主创业者。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广泛认可。数学科学学院拥有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科支撑。此外,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与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两个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大数据相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胜任高新技术企业、银行、证券投资公司和保险公司等相关行业的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以及网络安全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学 制:3-8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应用统计分析、离散数学、数据结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高级C语言程序设计、数值分析、数学模型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17人。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优秀,教师中有1人获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2人获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13人次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近五年,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

人才培养:在学生培养方面,既注重通过数学基础课来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基础以及良好的逻辑推理能力,又充分利用课内外的实践环节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近三年来,有5人获全国密码学挑战赛决赛二等奖,有12人齐鲁软件设计大赛省二等奖以上奖励;校企合作进一步融合:通过学分互认,已有15位同学在合作企业进行实习实训后,直接落实工作。本专业有多名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华为、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浪潮等知名IT企业,并已经成长为企业的骨干力量。另外,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的同学中,在博士毕业后,有多位同学就职于南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知名高校。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下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